一淮茶

并不酷一个人

〖强推〗设计师by常叁思

职场强强  腹黑深情攻×毒舌率直受


这是一个简单却不浮躁的故事。

建筑行业相关,虽然隔行如隔山,但依然轻易就被主人公的人格魅力所感染,爱与恨,得与失,梦想与现实,人物有血有肉,感情真挚饱满。

翻完最后一页,主人公的音容在眼前经久不散,这就是看过这本书的人都会说的两个字——真实。职业压力的真,实打实的情深。


趋利避害是天性,不甘命运的心谁都有过,但随波逐流似乎成了常人的归宿,少数的人会一直反抗,成为一种不和大众被轻微排斥的异类,稀有的人砥砺痛苦和孤独,获得堪称功业的成功。

他们都是普通人,而钱心一算少数那类,他疯不疯狂陈西安不知道,但是他很坚持。他很早就发现了,他注意钱心一的原因,是他身上有种抗争的气质。

在好相处的表象之下,陈西安是个特别挑剔的人,他总是能很快看清一个人的性格,发现别人靠近他的功利性,然后丧失深入接触的欲望。他也不太相信持久的爱情,得到失去好像都是一瞬间的事,而他不愿意为此付出成百上千倍的时间去准备或平复。

主人公皆是非常优秀的人,性格互补,专业相近,是生活上的伴侣也是事业上的伙伴,是竞争对手更是精神支柱,你知我我懂你,并肩前行。故事文字平实却不贫乏,不动声色之间道出的感悟振聋发聩,回味无穷。


此文主要讲他们建筑设计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经历,少年不幸,艰苦求学,熬夜加班,接不想接的项目,和仇人合作,被人坑,被昔日好友如今老板轻视和背叛,下属犯错自己却引咎辞职,走出学生时代的阴影,跳槽,出柜,学习,转变专业方向,崭露头角,被人认可,大病一场,升职加薪,在小镇建了一个军火库级别安全的房子用来养老,实现自己的事业目标……125章,43万字,好像他们真实地活着,到今年已经是37、38岁的中年男人了。

不是爽文,也不是架空世界观,没有金手指,看完之后内心很复杂。看到自己未来社畜的生活,生大病的时候没人照料自己、没人照顾父母的无助,没有才华和天分也没有梦想的平庸,浑浑噩噩踉踉跄跄,什么也没失去而什么也得不到。这到样到四十岁,没有朋友,没有爱人,学习能力下降、工作被新鲜血液拿走,大脑抗拒更新、无法与社会同频,之后的生活我也想象不到。

但是又觉得很温暖,小说真实得像是正在发生,像我触手可及,似乎我也会遇到类似的人和事,我也能体验类似的不安幸福和平静,我也能变成很优秀的、有自己独特价值的、能认可自己的人,然后遇到认可我也喜欢我的人,不论是哪种喜欢。我一边觉得可以,一边觉得不可能。但它大概是真实存在的,所以真实温暖了我。


总体来说,文章专业性强却不拒读者,文笔老辣笔笔俱实,因果伏笔草蛇灰线,剧情冲突不搞飞来一笔,环扣衔和的职场爱情佳文。

"你可以不住在高山上,但你要爬上去看看日出"

喜欢这样不困囿于爱的情感,不分彼此又互相对立

真是成年人刻骨的浪漫 

"自信沉稳而后爱人"

形容主角二人再合适不过了

评论(3)

热度(2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