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淮茶

并不酷一个人

〖强推〗《灵魂缓刑》by二团书生

感情白痴杀手攻×卧薪尝胆腹黑受

“爱情和谋杀一样,都是藏不住的”


主治医生李微实际是一个职业杀手,在每天像机器一样精准的生活中,衍生了一个小小的变数——他向自己的八年植物人病人倾诉自己的杀人手法和过程,却没有想到,早在半年前这个病人的意识就已经苏醒了。

病人王珏对别人的触碰没有任何反应,可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其实能听见外界的声音。他在百无聊赖中挨过了漫漫岁月,直到第七年时,主治医生开始和他对话——分享他在行医时的杀人手法。

滴水不漏,精彩绝伦。

病人麻木的神经被猛然震慑,战战兢兢地听了整整半年。也许是神经被彻底激活,竟然奇迹般地醒来了。可是受并不为此感到十分高兴,因为醒来这件事,第一个知道的将会是你的主治医生,那个每日和你分享高超杀人技术的医生。

他无法下床,语言系统也面临崩溃——主角将如何逃生?感情白痴杀手攻×卧薪尝胆腹黑受

“爱情和谋杀一样,都是藏不住的”

主治医生实际是一个职业杀手,在每天像机器一样精准的生活中,衍生了一个小小的变数——他向自己的八年植物人病人倾诉自己的杀人手法和过程,却没有想到,早在半年前这个病人的意识就已经苏醒了。

病人对别人的触碰没有任何反应,可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其实能听见外界的声音。他在百无聊赖中挨过了漫漫岁月,直到第七年时,主治医生开始和他对话——分享他在行医时的杀人手法。

滴水不漏,精彩绝伦。

病人麻木的神经被猛然震慑,战战兢兢地听了整整半年。也许是神经被彻底激活,竟然奇迹般地醒来了。可是受并不为此感到十分高兴,因为醒来这件事,第一个知道的将会是你的主治医生,那个每日和你分享高超杀人技术的医生。

他无法下床,语言系统也面临崩溃——主角将如何逃生?


如果能把痛苦当作养料,快乐就显得肤浅。


病人王珏自己都忘记自己是什么时候能听见外界的声音的了。这些年他被禁锢在床上,连根手指都不能活动,却有着正常的睡眠作息。像在地狱,每天定时睡去,就用漏勺乘着他的灵魂捞起来,醒了,再把他沉进沸腾的油锅中复炸。噼里啪啦,血肉模糊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人生的所有意义,似乎都变成了听个响。


杀手李微这一生行事缜密,是一名完美主义强迫症重度患者。他将自认为必要的生存技巧都修炼到极致,可他认为的要素实在太多,就连为人处世拿捏的都恰到好处,驭人与奉承齐飞,圆滑共真诚一色,做梦都在与形色人群虚与委蛇,就连在梦里一句话不甚妥帖,醒来也要浑身难受。当“有人就有江湖”的强迫症理念与打小就没有单独房间的两个设定相撞,就塑造出一个不知疲倦的AI机器人。


灰鲸是本文反派,他并非因为愚钝狭隘而报复社会,而是因为饱览诗书以后达到了一种境界——让他草菅人命,漠视世间一切纲常。

资本、爱情、政治……就好似世间一切依赖与信任,都如这般在自我感动的反差之下受制于人,殊不知,那冷眼热肠本就是一家。他看透人情,漠视人情。


这个混凝土根深蒂固的城市之中,钢筋如血管一般盘根错节,但支撑其屹立的,也不止是钢筋。

无论多硬的石头下,都有破土而出的芽。

无论摔几个跟头,都有迅速爬起来的手。

它只是小小的感冒了一场。

我们大病初愈,我们一无所有。

可没有地面,我们就攀附土壤;没有土壤,就从空气里汲取营养。

日月更迭,四季嬗替,我们不相信一成不变。

只要一息尚存,就永远满怀期待,伺机待发。

真实与幻想间本是中空的——

但那里面被人类塞满了希望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〖选段〗

○“我知道你的心被掏空了。你杀人,你放火,你罪孽滔天。我知道,我都知道。但是非伦理是他们的。我的人生离群索居,社会早就不再接纳我,我自然也不被它的准则束缚。”

“我是一个真正的无产主义者,我愿意为你推翻暴君的统治,把舞台上的丝线剪断,带着那个木偶走。”

“不管那个木偶还有没有心。”

“如果你真有着祭拜上帝的职责,那我也没有什么可以忏悔的。”

“我不论是非。因为我的立场,唯你一个而已。”

手里的圣经随着王珏无意识翻动的手,悄然翻过很多页。


○心结解开,纠缠不清的枯枝杂草轰然倒塌,整篇灵境顿时豁然开朗。

只有眼前,蒙上了一层远山的雾。

“压眼睛……不难受吗?”王珏眨眨眼,想努力看清眼前人,还是问出了那句话:

“所以你也喜欢我,是这样吗?”

李微沉吟几秒。

王珏缩着脖子等待,突然有点后悔。

“这个问题太难了。”他坦诚回答,“我刚学会什么是想,还不知道什么是喜欢。”

“和你在一起,我总是眼睛疼。”李微总结道,“我只能告诉你这个,这个……算吗?”

他真诚而疑惑地看着王珏。

啊——

算!算!

王珏在心里怒吼。

那颗药竟然让他知道什么是想了……

怪不得他醒来之后,像变了个人。

但他告诉自己,李微还什么都不懂,还是稳妥起见……要矜持!矜持!


○“你说得对,其实有些人一辈子都只是生存而已。”王珏若有所感,“穷其一生,他们也只知道不想要什么,却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些什么。他们服从权威,服从体制,以此来保护自己。”

但每个时代都有它的污秽与光,你偏执,你过度期待,你才陷入绝望。所以有种东西是你没有的,而就算他们不知道想,也拥有的,人类最基本的品质。”

“就是希望。往前走,说明人永远心怀希望。在重大灾难里一次次站起来,在科技里一次次新的突破。只有你想着后退。”


○“你毁灭了这个社会,之后呢?”王珏头脑飞快转着,“只有孩子的社会就像一张白纸,你想着塑造他们每一个人,想着塑造你的乌托邦。没有科技,还会有别的因素你不喜欢。一旦它不往你的意愿发展,你又要出手干预。按你的意愿来,就是你所谓的自然吗?”

“你的意思是,你就是自然吗?”

“我没有……”灰鲸被上纲上线,胸口起伏不定,良久,他才喘息道,“你这嘴皮子……难怪衍辰和李微都跟了你……”

“但是,你说得对,我不是自然。我的存在对于未来的确是个隐患。”

“我只是助推。你看看李微和席眠,你最得意的两把刀。他们的人性都在复归,这是必然而然的。”“李微已经学会了什么是想,”王珏的脸笃定而果断,“下一步,我会教他学会这世间所有美好而炙热的情感,把你欠他的,一点一点从骨子里挖出来。”

“等他全部都学会了,我会去你的坟茔前告诉你——你这辈子,什么也没影响,什么也没留下。”

“你这荒诞无比的一生,才是侮辱自然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3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